close
在步校專訓兩個禮拜來,感覺跟新訓的環境實在有差,好壞都有,要在短時間內說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就把一些可以表達的分門別類寫出來給各位笑笑吧!


在步校可以說是減肥營,還沒當兵前,總是害怕體重又往上增加,總是在70~72kg間遊走。新訓時因為要求體能,天天會出操,所以體重有稍微掉到70以下一點點,不過因為這裡伙食分量大,所以還不會營養不良;不過到了步校後,我所屬的士官大隊,吃飯是跟教勤營搭伙的,也就是說餐廳是掌握在別人手裡,打從第一個禮拜的飯菜就慘不忍睹,菜給的是莖(2~3根),肉給的是算片(最多3片),有肉排時,其大小不會超過八寶粥的蓋子,總容量還裝不到半個碗(吃飯用的小碗,別想成是碗公),要盛飯時沒有飯匙,只能用挖的。洗碗就總是遇到餐廳沒水,不然就是沒洗碗精,所以餐盤怎麼洗都是油的,我們隊上本來在新訓就一堆人感冒的,遇到這種環境下,根本不可能好,光是沒吃成食物中毒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所以有幾天到吃飯的時候,部分弟兄寧願去營站或熱食部部花錢買東西吃。到第二個禮拜,開始有一堆人發燒、被隔離,擠到醫務所塞不下。我想這些事情,長官應該也都看在眼裡了,總算在這個禮拜四,吃到了比較像樣的菜量,比起起先的還多一倍的菜量(總算相近於其他隊上學長的菜量)。這個禮拜回家量體重,67kg,當兵才一個月,就瘦了5kg,看看到年底能不能瘦到60kg(前題是如果沒被步校的伙食量給餓死)。


在新訓結束前,有發下屬於每個人衣服,聽說因為我要的尺寸38L不夠,居然給我44L的迷彩褲三件,原來在新訓穿的38L,在用魔鬼氈後還可以合身,但44L幾乎可以給孕婦穿了,我就很痛苦的穿了一個禮拜,然後趁放假出去自己花錢買了兩件33L的來穿(花了NT800),後來聽說國家會給換衣服,就去打聽,但在步校打聽不出來,看來只好等下部隊再去問問看有沒有所謂的經理室可以換成我想要的尺寸了,不過一想到花了那麼多錢.................


睡的地方當然也在士官大隊上,內務櫃破舊到門會掉下來都不算怪事,我的床位有點邪門,有半個床朝門,更扯的是,我的頭上還有窗,懂風水的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好在前面的門有一半是內務櫃擋,我頭上的窗也是,所以我在穿鞋子的時候,打死也不敢躺在床上。另外,廁所裡還有個奇怪的現象,明明有四間上大號廁所,兩間硬是被鎖起來,剩下兩間坐式馬桶,門鎖還像是被人拔掉拉柄似的,都要用指甲去扳才能固定,不然一堆人上廁所都不敲門的,真懷疑他們家教是怎麼回事。


步校如同校名,就是一整個大,上課地點如果遠一點的話,可是會把我們給累壞,好在我們觀測士大多數的課都在大隊對面的教室大樓上課,還算輕鬆,營站就在教室大樓的後面,遇到下課20分時也可以衝去買。不過如果要去送槍、上醫務所等一些地方,可是走上十幾分也不一定能走到,這時如果又頂著大太陽,那可真是隨時都有可能中暑。所以我想在步校結訓之後,我一定可以變得很能走路才是。


除了教室上的專長課之外,體育課就會到指定的方基(有的還真的有夠遠),接受教官奇怪的暖身操,然後聽他們講解原理,第一次上體育課可以有人講解每個動作的原理也不多見吧!另外,從第二個禮拜開始,有了所謂的莒光日、莒光夜活動,因為步校屬於學校性質,可以自己決定施行時間,所以就星期三晚上實施莒光夜,星期四晚上實施莒光日(不要懷疑),在星期三晚上聽了一些部隊來受訓的弟兄報告心得,就順便聽聽以後下部隊後的狀況,想藉機做好心理準備,上台報告的,主要有來自六軍團、八軍團、十軍團,他們上台講的大多圍繞著伙食、操不操、接業務等事情上打轉,當我聽到他們講步校伙食比下部隊還好時,心裡還真是不知道要怎麼想,另外就是接業務的,晚上一點還不一定能睡,事情做不完也不能放假,感覺比在步校忙很多(在步校天天可以準時睡覺,從部隊來受訓的學長好像非常看好這點);但最後排副上來講句:前面幾個都太小看部隊了,三個軍團中,目前是八軍團最操,十軍團次之,六軍團再次之,我在聽一堆八卦中,好像聽到我下部隊的298旅,屬於八軍團的,多麼希望這不是真的。看來之後下部隊還是要眼睛睜亮點好。星期四的莒光日就弄得有點亂,不過也見識到了別的中隊長官帶隊情況,開始慶幸待在這個隊上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除了上述五項,我都歸類到這裡,這裡的公差主要就分內圍和外圍,內圍就把大隊和教室大樓指定的教室、走廊、廁所、浴室、寢室等地方打掃到好,外圍就是分給你一塊方基,然後讓你掃到死。掃好就可以休息,然後等時間到自己走去餐廳吃飯。這裡可以自行利用的時間相對新訓是多出很多,不過還是要自己自發去利用,不然也是坐在定點無所事事。到晚上就寢後,可以自己帶書去中山室看書,這時可以寫作業,準備隔天的考試,或是像我準備國家考試(為了退伍找工作準備)。

--
士官二中隊,主要有三種兵所組成:大專考選、自選自訓、社青轉自願。

我就是屬大專考選進入步校受訓的,算義務役,剛好祖先和神明有保祐我,可以受比較輕鬆的訓。不過如果鑑測沒過,我就會被退訓,然後重新等大頭兵的徵召,就不能做士官(領比較多錢)了。
自選自訓就是原本已經下部隊的二兵和一兵,因為其部隊上需求士官的關係,送來受訓,迫砲觀測士對部隊來說,有著"受訓時間短、掛階難度低"的特性,所以一堆搭不上關係的兵種被送來受訓。不過如果他們鑑測未過,也是會被退訓,然後回部隊會被禁足一個月。
社青轉自願,指的就是自願來當兵的啦,平均年齡小我五歲以上,通常教育程度比較低。我們上課教官在他們進來前,就一直在說他們種種不好,結果等這批新兵進來後,還當著他們面前講,可謂嘴巴惡毒的教官,不過他講的也是事實,我們也無法反駁。程度的確差距有點兒大。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學習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st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